关于母校

   上海戏剧学院于1945121日,由著名教育家顾毓琇与著名戏剧家李健吾、顾仲彝、黄佐临等创立,熊佛西先生为首任院长。194910月,上海市立实验戏剧学校改名为上海市立戏剧专科学校。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实行院系调整,山东大学艺术系戏剧科、上海行知艺术学校戏剧组并入后正式建院,更名为中央戏剧学院华东分院。1956年,学校被正式命名为上海戏剧学院,由文化部直属。20004月划转为由上海市与文化部共建。20026月,原上海师范大学表演艺术学院、上海市戏曲学校、上海市舞蹈学校并入上海戏剧学院。

建校以来,学校培养了近万名文艺人才,他们当中相当一部分已成为影响中国乃至世界戏剧、电影、美术界的著名艺术家。同时,学校还培养了新疆、西藏、内蒙古等少数民族的几代艺术家,为推动中国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。

学校目前设表演系、导演系、舞台美术系、戏剧文学系、电影电视学院、戏曲学院、舞蹈学院、创意学院、音乐剧中心和继续教育学院;本科教育层次主要有:表演、戏剧影视文学、戏剧影视美术设计、艺术设计、导演、广播电视编导、播音与主持艺术、舞蹈编导、文化事业管理等专业,涵盖话剧、戏曲、舞蹈等专业门类。

学校的演出团队先后赴德国、美国、日本、英国、意大利、韩国、新加坡、比利时、罗马尼亚及港澳台地区演出。学校还是诸多国际学术研讨会,以及国际莎士比亚戏剧节、国际小剧场戏剧节的参与或组织院校。